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園與建築

 

校園與建築


   

僑光原位於台中市郊,隨著台中縣、市合併,台中都會區的擴張,逐漸形成位於都會中心的都市型大學。目前校地面積為5.8公頃,校園規劃必須充分利用現有空間,朝「精緻化大學」發展。

校園空間規劃以「分院設系」為目標

雖然校園面積不大,為求整合校園教學機能與資源,院系教學大樓以鄰近配置為目標。觀光與餐旅學院將規劃設置在新建之觀光餐旅大樓與僑光館;設計資訊學院將規劃在立信樓、清源樓與設計大樓;商學與管理學院主要規劃在明誠樓與圖資大樓。

 

校園意象與機能重建

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緊鄰本校北側,為求配合園區興建,未來校園規劃將以「重建校園意象、優化校園空間」為目標。學校目前主要交通動線為以南、北向為進出主軸,並明確劃分出行政、教學、運動、生活與停車等機能區塊。水湳經貿園區完成後,將使本校交通條件、生活機能與環境品質更提昇。

 

校園未來展望

目前本校已向台中市政府申購水湳經貿生態園區「文教17」0.56公頃土地,未來校園規劃將整合「文教17」土地,提供公共、半公共,分區與動靜分離等不同層次之校園空間規劃,發揮優美校園環境之「境教」功能,使校園更具大學的格局。

     

校園提供良好教學與生活設施

為使校園更具大學的格局,校舍以增建與整修舊教學大樓為規劃目標。為求發展觀光與餐旅教學領域,興建觀光餐旅大樓,作為觀光與餐旅學院各系實習旅館及餐、飲、服等教學、實習與考照教室。整修設計大樓,作為設計資訊學院各系資訊、電腦輔助設計、模型製作、攝影、多媒體與遊戲設計等課程教學、實習教室。

規劃觀光餐旅大樓地下二樓作為容納2,200部學生機車的停車場。地面區則作為多功能運動場,提供學生體育教學與活動空間,發揮分層使用多元功能的概念。校園建築以綠色為主,搭配形象設計,提昇整體校園風貌。

 

校園營造綠色大學意象

為落實環保、營造綠色校園,校園綠美化朝「生態綠化」發展,重視校園綠覆、透水磚面積,綠化也以種植本土樹種為主,一入校園即有樹海、都市森林的意象。在有限的校地中提升校地保水力,使校園呈現在地特色、豐富校園生態環境。

 

瀏覽次數1190567